close
方文山 有實力把握機會 苦功型作詞人 毛遂自薦 耐得碰壁


記者 彭素娟/專訪


五年前的方文山,還在桃園擔任有線電視修復工人,如今他卻頂著「金曲獎最佳作詞人」的光環,是作詞界最當紅的第一把交椅。今年發表的作品,預計超過五十首以上,能夠熬到今天的成就,他給年輕人的建議是:「機會比實力重要,但若實力不夠,當機會來臨時,只能眼睜睜讓它流走。」

方文山說:「周杰倫是天才型創作人,我是下苦功型的作詞人。」一心朝文字之路走的他,五年前開始練習寫詞,先是拿來四、五十首範例分析韻腳,從中研究出脈絡,練習的結果,他寫了一百多首詞,並集結成冊,開始毛遂自薦。由於沒有門路,方文山用最笨的方法,翻CD內頁,依據各個製作人、歌手、唱片公司的資料四處投作品。「我寄出去一百多本,但整整一個半月沒有接到一通電話。」他說。

內心的煎熬很苦澀,但機會來臨時又是一番滋味在心頭,終於他等到吳宗憲的來電,簽下了七年的詞曲約,「不要以為機會來了就成功,成功是需要時間熬出來的,好比我第一年完全沒有發表過一首作品,第二年八首、第三年十首、第四年二十四首,今年我預計發表超過五十首。」

給年輕人的建議「我覺得機會比實力還重要,陸續都有人投作品給我,他們都比五年前的我寫得還好,大家程度都一樣的時候,就要比機會,但話說回來,若機會來臨時,你的能力不夠,還是一樣會被淘汰,也就是說,隨時準備、儲存自己的能力,耐心地等待機會。」


【 2002-10-20/星報/12版/獨家頻道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