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方文山 牢門造復古樂園
搜括手搖電話縫紉機 像開柑仔店

【王慧倫╱台北報導】和周杰倫焦孟不離的「音樂拍檔」方文山,是個瘋狂愛搞創意的文字工作者。過去,他將天馬行空的思路轉化成文字,一把抓進歌詞、韻腳詩的有形框框,作品讓人驚豔;現在,他把二十八坪小空間變成恣意放肆的想像天堂,任性、撒野的方式令人起雞皮疙瘩。

沿著嘈雜紛亂的人潮車流,轉進台北市文山區福興路的半山腰,方文山的家就位於眼前一排介於B1與一樓間的「陽光屋」。是不是因為叫「方文山」才刻意選住「文山區」?他笑答:「才不是,我想找一個『門前有山坡』的清幽地。」

雜貨店當掌櫃
推開鑲滿牽牛花的大門,印入眼簾的是他刻意營造的第一景,充滿英式與南歐風情的小花園。順著樓梯進入室內,橘色系溫暖了廚房,洋溢著法國普羅旺斯的純樸與詩意,就連冰箱、飲水機外他都費心包上橘色木皮,問他流理台上玻璃罐裝的義大利乾麵真能吃嗎?他笑說:「可以啊,但是我只把它當裝飾品,平常煮的反而是泡麵。」

穿越如監獄般的鐵門,餐廳讓人誤以為坐著時光機回到台灣三、四○年代的古早「柑仔店(老雜貨店)」,讓人發出「啊」的讚嘆聲。他笑說:「這都是我蒐集多年的成果,紅色的手搖電話六萬元最貴,縫紉機和糖果罐是我撿來的無價寶。」

坐擁滿天星斗
一眼望去,屋頂的木板片、角落的木質電線桿、假瓦簷配上木餐桌、板凳,連地磚都仿舊到分不清真假。他說:「之前太貪心,什麼都想自己做,還去採石場切割石材,但『想』和『做好』是兩回事,下場就是拖了兩年都沒弄好!」

轉個彎進入客廳,乍見白與藍相間的地中海風情。牆壁上框設的巨幅地中海景觀與藍白沙發、大理石寬塊地板相映,玄機是燈一關出現滿天螢光星景。至於兩套衛浴,他也不放過,一個變成溫室連接的日式湯屋,一個成了熱帶雨林。他自豪的笑說:「家對我來說是個私有領地,我就是堡主,私領地裡如何撒野,是我自己的事,誰也管不著!」

單身臥房 像廢鐵工廠
平時「詩」意盎然的他,刻意把臥室打造成「廢鐵工廠」,展露陽剛與粗獷味,他還有另一個矛盾的地方,就是明明愛搞大膽創意,卻對「懷舊」有份迷戀與執著。

走進他的「單身臥房」,房內裝有「安全門」旋轉紅燈的暗室鐵門、整片鐵櫃造景,讓人肅然起敬,他笑說:「這些全是設計師為我圓夢,訂做出整組新貨後,再仿舊烤漆。好比餐廳裡那道書櫃木門,就是拿新貨用人工一個個雕刻出坑疤、搬運的痕跡,再調出舊漆色一層層刷上去,用過的都說讚。」

老車牌價不菲
除了鏽化的鐵門逼真,更搶眼的是他床頭鑲滿五十多片的舊鐵車牌。其中一個寫著「使137」,還是一九六六年大使館專用車牌,價值上萬元,是他費心在網路上競標來的。

他(右)與周杰倫焦不離孟,兩人都愛蒐集古物。
http://www.appledaily.com.tw/060328/twapple/640pix/20060502/EN14/EN14_015.jpg

周董贈跳錶機
他笑說:「從小我就念舊,用過的舊玩具、彈珠與制服學號牌全留著,我覺得那代表一個『人』的歷史,就像唐朝的瓷器、清朝的佛像,都講述一段豐富的故事。」他更自爆,小時曾集郵,不過到高中就看破了,全拿去變賣現金,「因為郵票發行量太大,一次發個幾百萬張,要經過多少戰亂、天災人禍才能減少到價值連城,熬出頭很難啦」。

舊計程車跳錶機,是周杰倫今年送他的生日禮。
http://www.appledaily.com.tw/060328/twapple/640pix/20060502/EN14/EN14_014.jpg

懷舊窩小點滴
位置:台北市文山區
屋齡:10年
室內坪數:28坪
室外坪數:13坪
房價:約500萬元
裝潢費:約500萬元
格局:2廳2衛1大房

作詞人小檔案
年齡:37歲(1969╱01╱26)
星座:水瓶座
身分:作詞者、作家、華人版圖出版社總編輯
封號:周杰倫最佳拍檔
歌詞作品:《落雨聲》、《愛在西元前》、《刀馬旦》、《上海1943》、《熱帶雨林》、《東風破》、《倒帶》等
出版作品:《半島鐵盒》、《吳宗憲的深情記事》等
電影劇本:《神探兩個半》
婚姻:未婚
興趣:蒐集舊車牌、台灣古物
得獎紀錄:《威廉古堡》獲第13屆金曲獎最佳作詞獎

2006年5月2日蘋果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