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6年07月18日 資訊時報

方文山這個名字是伴隨著周杰倫的成名而成名的。對於自己的成名與周杰倫的關係,他也毫不掩飾地說,自己與周杰倫就是拍檔的關係,是不能分割的,提到周杰倫,自然就能提到自己,反之也一樣。所以他前晚到廣州爲自己新書《關於方文山的素顔韻腳詩》宣傳時,也一併爲內地即將上市的周杰倫《D調的華麗》限量版一書進行宣傳,因此記者在與他專訪時也免不了多問一些他與周杰倫之間交往的事情,方文山對記者這些離開主題的問題一點也不介意,還是那句“我們是拍檔,不能分割的,就像大家說到林夕自然就會說到王菲,這是人之常情。”  

與周杰倫互相捉弄  

資訊時報:作爲周杰倫的好朋友,你們平時之間相處,有沒有一些有趣的交往? 
方文山:因爲我們之前真的很熟,玩得很瘋,例如有一次他曾經冒充內地的記者打電話給我,說我的作品在內地拿獎了,邀請我去出席,雖然我當時也懷疑這個電話的真實性,但是我也不敢肯定,就很客氣地應付他,誰料到他還說現在是電臺直播時間,讓我通過電話跟內地的聽衆打招呼,我只好傻傻地說‘大家好’,於是這樣就給他玩了一把,當然我也會有報復的時候,例如今年1月他生日的時候,他本來預定了一家很大的KTV包房邀請很多朋友一起去玩,但是我就跟他很多朋友事先約好,玩他一把,就在當晚集體失蹤,他後來跟我說,他去到包房的時候看見只有這麽少朋友過來覺得很納悶,於是就開始打電話找朋友,不過很多人的電話不是關機就是沒人接,他就開始覺得事有蹊蹺,後來我們大家一起拿著生日 蛋糕一起來到,他才恍然大悟。其實這種互相捉弄的事還有很多,之前他也試過在我的生日上叫人扮狗仔隊故意與我起衝突。”

資訊時報:這種互相捉弄他有沒有生氣過? 
方文山:他不會氣憤啊,好像上面說的他那次生日,他知道事情真相之後就說,他自己早就看穿我們的把戲啦。

資訊時報:其實你們現在的關係是用什麽詞可以來形容的?
方文山:應該可以說是由創作的夥伴變爲朋友,其實這個我覺得是很難得的,因爲在音樂圈裏,詞曲作者互不相識的情況很普遍的,很多歌曲都是由製作人當仲介,找不同的詞曲作者創作,所以大家不認識是很正常的,而我與杰倫的關係就有點特別啦。  

與周杰倫很投緣 

資訊時報:你覺得是什麽原因令你與周杰倫這麽投緣? 
方文山:我覺得真的是很講緣分,其實最早跟我一起簽入阿爾發唱片的還有七八個詞曲作者,而最初我也不是固定和杰倫合作的,只不過後來慢慢在溝通與合作中,大家互相都覺得與對方合作挺順的,例如他說跟我合作特別配合,我也覺得與他合作在詞方面有很多創作的空間,杰倫也曾經與其他音樂人合作過,他就說總是覺得與別人合作不是很對味,只有我才對味。  

資訊時報:你們都屬於是很堅持主見的個性,在合作中有沒有一些爭執? 
方文山:這種情況經常發生,好像《娘子》這首歌開頭部分不是現在這樣的,是杰倫按照自己的想法硬要改成這樣的,不過他妥協僅限於在歌曲沒有最後進錄音室錄音之前,只要還沒有正式錄音,怎麽修改都可以。
  但一旦錄音製作完成之後,他就不允許改變的,其實這對於我也很無奈,有些歌曲本來可以在詞意方面表達得很好,但他還是不接受,覺得這樣唱出來的效果已經是最好了。  

周杰倫很“自戀” 

資訊時報:你眼中的周杰倫是一個怎樣的人,與現在大家看到的周杰倫有什麽不同? 
方文山:他是一個在音樂上的絕對自戀的人,他做音樂的時候真的很專心,公司裏面專門爲他配了一個房間讓他創作的,他經常就是把自己鎖在裏面就是一整天,工作人員給他買的便當都是放在門外,但是大家經常都是看見這些便當基本沒動過的,所以說他的創作真是到了廢寢忘食的地步,這點可能大家平時不太能覺得,但是我跟他合作卻能充分感受到。

資訊時報:很多都說方文山是因爲周杰倫的作品而爲人熟悉的,你覺得呢? 
方文山:可以說周杰倫是一個很好發揮作品的平臺,無可否認他是一個很強勢的平臺,會令到大家的合作加分,與其他歌手合作可能會令自己在行業裏面得到認可,但不會被外界所認識,在樂壇中大家往往只是知道幕前的人,很少會認識幕後的人,而大家對我的認識也是出自杰倫這個強大的平臺

合作,默契最重要  

資訊時報:我們知道方文山擅長將歌詞文字影像化,而且擅長在歌詞中灌注濃郁的民族風,將古詩詞元素重新注入流行歌詞的文字裏,也因而在流行樂壇刮起一股中國風,不過從《龍拳》、《雙截棍》到最新的《發如雪》,你都是堅持這一類的風格,那麽之後作品是否有新的突破? 
方文山:我覺得流行音樂不是詩歌,有它固有的格式與習慣,這種突破是比較困難的,而且目前我參與杰倫專輯的創作只有半張專輯的份量,很難從這4、5首歌裏面就能創造出很多新的東西,我覺得只要保持目前的水準不往下掉就可以了。  

資訊時報:除了周杰倫,你之前也嘗試跟不同的歌手合作感覺怎樣?  方文山:與其他人合作還是感覺默契不夠,我覺得音樂的合作默契是很重要的。 

樂壇不景氣不是我的錯 

資訊時報:目前整個華語樂壇不太景氣,你作爲詞曲作者是怎麽看?  方文山:我覺得樂壇是有它成長與發展的時期,目前處於低潮是在所難免的,不過這次的變革會令到整個華語樂壇的重心由臺北移到北京,目前如果一個歌手能在臺北走紅,他必定能在整個華人地區走紅,但這種改變會陸續移到北京,不過這可能也要等五年的時間。

資訊時報:但是目前有些人就將樂壇的不景氣除了歸咎於盜版和網路下載之外,還有就是創作者的停滯不前,你認爲呢?
方文山:我覺得現在這種情況是市場決定的,唱片公司因爲投資大、回收期短,必定令唱片公司有很多短期的行爲,不可能給你很長時間去精雕細琢地去做一張專輯,我覺得是環境造成了這種的短期投資而不是詞曲的作者怠倦。  

寫詞如寫詩  

資訊時報:能介紹一下這次這本新書嗎?  
方文山:這次是一本詩集,因爲詩與詞是不分家的,所以我覺得寫詞就是寫詩,但是音樂上的詞是有很多限制的,但詩就沒有太多的限制,我就把自己平常的很多感受用詩來表達,引用杰倫爲我這本書寫序的話來說,通過我的詩大家會看到很多畫面,例如拍歌曲MV的畫面。   

資訊時報:除了出書以外,有沒有想過還要做什麽幕前的工作?  
方文山:沒有啦,我的定位是幕後的,當然只能做幕後的東西,最多就是到電影裏面玩一把而已。葉毅/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