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非主流的偶像歌手 2005年11月23日 蘋果日報
--------------------------------------------------
聽電台同事說,周杰倫的通告很難敲,能邀到他上節目,有如榮獲上天恩寵。我算是比較幸運,每年他發新唱片時,都能夠順利在節目中訪問到他。

其實,我和他之間並沒有特殊的交情或管道,只能歸功於天時地利人和。以上的傳聞和邏輯推理,對當紅的偶像歌手來說各有些利弊,好處是他真的很受歡迎,壞處是讓大眾誤以為他很會耍大牌。而事實呢?卻不一定是這樣。

換個立場來看,當我的角色是作者的時候,也有很多機會和媒體接觸,常因為時間關係或屬性不合而婉謝對方的邀請,原因很單純,並沒有大小眼的特殊歧視,但未能合作的單位,就會誤以為這個作者很會擺架子。倒是有些非主流媒體的邀約,常因為承辦人很認真,讓我覺得不忍謝絕,還是會想盡辦法用各種方式配合,事後對方總會客氣地說:「受寵若驚!」而我真心地認為:「因為你值得!」

大牌光臨受寵若驚

我主持小小的廣播節目,內容主要是關懷青少年的社教資訊,算不上主流,偶像歌手願意賞光,我和負責企製的同仁在電台辦公室裡也有「受寵若驚」的心情,但最後總會說服自己「因為你值得」,並非用商業價值來論斷自己的工作,而是我常在訪問這些媒體寵兒的過程中,見識到他們單純、真誠的一面。

周杰倫的新專輯以「蕭邦」為名,唱片公司企宣以「鋼琴詩人」來聯結彼此的印象,訪問過程中我將周杰倫和蕭邦做了比較,包括:他們在青少年時期就被發掘的音樂天分;接受正統音樂訓練的時間有限,但卻因此而展現獨特的曲風;和比他年紀大一點點的女性戀愛……等。

鎂光燈下的周杰倫一直給人酷酷的印象,但是我觀察到的周杰倫應對這些問題時,始終謙虛有禮,他的眼神在百分百的自信中,流露渴望被了解的孤獨。他說:「很幸運,我的音樂是非主流,卻變成主流。」而我期待的卻是他非主流的真誠,能夠在成功的路上不斷被他自己保留下來。(吳若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